寫真的思考-2015年末總結文字篇

剛讀完《寫真的思考》這本書。

 

而今年,我也的確進行了比以往更為深刻的對攝影的思考,

尤其是對自身的反思。

我也曾一度想過,要放棄攝影。

 

千言萬語,總得有個頭兒啊,

可我不知道從何說起。

 

對“寫真”這一思維已經講得夠多的了,

我大概會想用倒敘的方法倒回去講故事吧。

 

最近有不少身邊的人離開了這個世界,

隔壁樓401的老太太去世了,

就十天前的事好像,

我也是看了樓下她的親屬張貼下個月六號凌晨

做法事的通知才知道她住哪裡。

平時偶爾會見到她坐下樓下天井的旁邊,

等待其兒女扶她上樓,

我有時會跟她打招呼,有時會假裝沒看見。

這件事跟攝影的確沒有多大關係,

但究今年一年,我不止在想

寫真的精神是一期一會,

譬如以為剛去世的伯父生前與我最後一次相見,

我恰好留下了黑白膠片的合影,

更想到作為人來說,

能以這種精神來面對生活,

也許會是另一番境界吧。

夏天已經遠去,好多夏天要拍的片子還沒拍,

明年,女孩子們又會長一歲,

是不一樣的感覺了。

 

說到新的領悟,還有革命。

 

很長一段時間,

我都在進行挑戰審美和神經的拍攝,

有大贊,當然也有深惡痛絕者。

要破壞傳統、革守舊者的命大都是不能成功的。

百日維新離我們太遙遠,

但戊戌六君子的下場是有目共睹的。

乖乖地隨大流必然是最為明哲保身的做法。

但我骨子里就是樂於毛線、特立獨行、獨樹一幟的,

必然不甘泯然眾人。

最近看了電影《師父》,

裡面的師父陳識要以一己之力去衝擊天津武術界,

衝擊各種面子問題帶來的規矩,

不僅徒弟慘死,

自己也是拼盡全力才逃脫追殺。

守舊的勢力和思想是何其強大,

這時勢比人強,就是不得不低頭。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儘管我極少與本地任何專業、業餘攝影人來往,

但我的存在本身就是很多人繞不開的話題。

 

有人刻意詆毀,有人背後中傷,

初時我真的蠻在乎那些言論的,

就算現在看到心裡還是會咯噔一下。

不過現在的心態已經比以往有改善了,

以前算是撕逼撕到底的,

現在就回想,有人樂意花精力來罵你,

不正是對你的肯定么?

要是根本沒人屑於罵你,那才是最可怕的。

另一方面,跟水平低下的人也犯不著置氣,

那些人往往是自卑、嫉妒,

需要有個發洩的空間罷了。

試想想,如果不愛看完全可以不看啊,

不愛看還追著看,看完還憋著罵你,

這種人的心態是多麼的齷齪,多麼的可憐啊。

我也很多次提到《沉默是金》的歌詞:

“自信滿心裡,休理會諷刺與質問,

笑罵由人,灑脫地做人。”

 

上禮拜有位師妹被人張冠李戴了一些

所謂“人體藝術照”并謠傳,

我也是送她這幾句歌詞,

她人又漂亮,身材又好,

腰細得好像一隻手就能握住一樣,

受到這種“誣告與指責,積壓著滿肚氣不憤”,

“對謠言反應甚為著緊”也是正常。

 

可能不得不說的是兩次所謂的“眾叛親離”事件。

我以前不是沒經歷過。

但除了一點歎惜外我還真沒有太在乎。

同樣地,也是“沉默是金”。

本來我寫了幾句來表明我的立場,

但還是刪去不提了。

我覺得今年有一個很大的收穫,

就是我讀了《法華經》。

 

明天會更好。

這一年年末的最後幾天,

我打了一場乒乓球賽,

暌違七年再站在了賽場上。

我想,是時候再去追逐青春,

完成我對人性的超越了。

热度(24)
©少女館 | Powered by LOFTER